【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巴新入職車長 起薪點加至逾$1.5萬

發佈時間: 2018/02/22

去年深水埗及本月中的大埔公路車禍,巴士車長的工時及薪酬制度令人關注。其中大埔公路車禍涉事的九巴車長被控1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案件昨再提訊處理其保釋覆核申請,惟申請再遭法庭拒絕。而九巴昨透過內部通告宣布下月1日起,優化各級月薪車務及維修員工的薪酬;其中新入職車長的起薪點,月薪將由現時11,810元,增至15,365元。

本月十日大埔公路九巴車禍的涉事車長陳浩明(30歲)被控1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法庭早前拒絕其保釋,案件昨再提訊處理其保釋覆核申請,惟申請再度遭法庭拒絕。被告繼續還押候訊,案件押後至4月10日再提訊。

大埔車禍車長 再申保釋被拒

另外,九巴昨日透過內部通告宣布下月1日起,優化各級月薪車務及維修員工的薪酬,涵蓋車長、站長等崗位。通告指將取消現有獎金制度,把不固定的獎金如安全駕駛等都撥入底薪,至於特別更、通宵更及機場更津貼則不受影響,金額維持不變。

底薪制度改變後,新入職車長的起薪點,月薪由現時11,810元,加到15,365元;超時補水方面,每日工作8小時後,超時工作補水時薪由現時的70.9元,加到96元,大增35.4%。據了解,以一個月薪車長工作25天、每日工作10小時計,OT補貼將加至少1,200元,即每月薪金可加約6.8%。九巴消息指,現有加薪方案由公司提出,毋須經運輸署同意。

至於按日薪結算的車長薪酬,亦有類似安排,當中車型津貼不與底薪掛鈎,而OT補水則由時薪約102元,加到116元。新方案下,龍運巴士車長也適用。

另外,據悉九巴取消獎金制度後,一旦行車遇上意外,公司會向車長改為發警告信。

九巴管理層昨跟九巴工會代表會面,汽總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會後稱,希望新待遇可吸引新人入行,但公司暫只交代員工薪酬調整,但無交代工時問題。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