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私人體育會年獲免租近$4億

發佈時間: 2018/02/22

規劃關注團體環保觸覺調查發現,香港哥爾夫球會及香港足球會等27個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下的私人體育會,每年只需向政府交地租及差餉或象徵式租金,總計等同每年獲免租近4億元。其中粉嶺高球場最嚴重,推算節省逾8,000萬元市值租金。團體認為是規劃不公,促政府檢討政策。

環保觸覺據政府公布的私人遊樂場地2017至2018全年應繳地租數字,及政府目前以應課差餉租值3%釐定年租的政策,推算出各私人體育會實際租值。結果顯示,現時27幅私人體育會佔用的土地,總租值逾4.1億元,扣減應繳地租,共獲免租3.9億元。

團體指公眾難用設施

其中粉嶺高球場排列首位,估計免繳市值租金逾8,194萬元;其次為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及香港足球會,估計分別獲免租逾5,354萬元及4,353萬元。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指,這些體育會大多為會員制,會籍數量少而貴,公眾難以享用設施,違背規劃私人遊樂場原意。他指,部分場地設宴會廳及會議室等,偏離康樂用途,疑利用政府土地及低廉租金牟利。他批評現行政策等同補貼富人,屬規劃不公,促政府檢討有關政策。他又建議將場地全面開放的條款列入契約,讓公眾享用設施。

香港哥爾夫球會發言人表示,訪客可於周一至五,上午7時30分至日落時分使用設施(公眾假期除外),而訪客可最多提前7天預訂開球時間;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發言人則指,俱樂部每天都開放予公眾使用,可透過網站了解設施及供預約的時段;香港足球會則只供會員使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