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基德新作衝擊柏林影展

發佈時間: 2018/02/22

金基德新作衝擊柏林影展

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柏林影展Berlinale今年來到第68屆,為期11日的影展將在今個星期日閉幕,而今年參展的韓片數目雖然不多,但全都充滿話題性,當中洪尚秀和金基德兩位在韓國備受傳聞困擾的知名導演均有新作和觀眾見面。

洪尚秀去年在柏林影展中憑《等一個人的心灣》為女友金敏喜贏得影后殊榮,今年他則以《Grass》一片入圍Forum單元,電影以黑白拍攝,透過咖啡店中的離離合合,呈現他最拿手的愛情觀察。金基德的《人類,空間,時間和人類》入選Panorama單元,片名的結構不難令人聯想他的前作《春夏秋冬又一春》,但《人》片卻與《春》片的哲思禪意截然不同。

《人》片以一艘廢棄戰船為主場景,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被困船中,在局限的時間和空間裏,呈現人性最赤裸最殘酷的一面。電影雲集韓、日兩國演員,包括久違了的張根碩,資深演員安聖基及日本型男小田切讓等,以殘暴挑戰觀眾底綫,令影片成為本屆影展最具爭議性的作品之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宣柏健 最貼地的韓流達人
欄名: 韓尚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