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柏林影展

發佈時間: 2018/02/22

去了柏林影展

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到柏林,應邀影展期間衍生出來的《亞洲璀璨之星》活動擔任評委,評獎工作去年12月已在北京進行,今次來,是走紅地氈和出席頒獎禮!

2000年陪舒淇(當時本人是她的經理人)來過柏林影展,那部片是關錦鵬執導的《有時跳舞》;再之前已經要數到1994年年初、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整個後期就在德國導演舒倫杜夫的studio做的(舒曾拍過《錫鼓》,是資深影迷都知道他)。錄音棚設在柏林圍牆的東邊,每天都要在東西德之間往返,當然那一年東西德已合併!

柏林的天氣是少見地陽光明媚,藍天白雲。但說實在,除了有興趣可以去參觀各種博物館和名勝古迹外,和香港人去慣的東京、首爾,哪怕是曼谷、新加坡,都無法相提並論,因為這不是一個方便shopping的城市。今年主競賽單元沒有華人作品,《捉妖記2》大隊人馬來只作展映,其他與會的中國影人,像馮小剛帶着《芳華》的鍾楚曦、張震代表《繡春刀Ⅱ》來領獎,還有張楊、曹保平和嚴歌苓等,都是應「亞洲璀璨之星」這個活動的邀請!其中,《芳華》的編劇嚴歌苓本身就是住在柏林,在頒獎禮前一晚,大夥兒還到她家作客!

遠在東方的中國市場天翻地覆,連歐洲電影界都不得不加以重視和關注,本人這次出席其中一個論壇,就是分享香港電影人如何和內地合作拍片的經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