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管媽媽畫繪本 表達女生當自強

發佈時間: 2018/02/23

坊間繪本較少敍述新世代孩子貼身的困境與挑戰,育有兩女的媽咪林凱思(Libby),2015年以大女作人物原型,創作出表達女性自強的圖畫書,去年再出版第三本作品《脆炸兒童》,以荒謬劇情訴盡職場中的羊群心理,榮登誠品童書暢銷書榜第二位,令半途出家學畫畫的她肯定自己,可以走作家之路。

育有11歲及7歲囡囡的Libby原是跨國公司管理層,她直言童年因父母離異,隨家人意願努力學習,大學選科也講求實際,令她放棄心愛的美術。出來工作後,放下畫筆17年,直至要陪伴囡囡讀書,讓她認識兒童文學。

「最深刻是看了David Small的《Imogene's Antlers》,嘩!真是如夢初醒,他的經歷跟我童年很相似,故我看得明他的黑色幽默,也深入思考兒童文學的社會意義。」其後她更辭職走入校園,到當年有插畫讀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SCAD)當兼修生,由零學起。教授知道她有夢,為她度身訂造課程。但當繪本作家並不容易,她構思的第一個故事《Checklisted Beauty》,便被大型出版社拒稿。「那時已學了4年,一下子懷疑自己應否再追夢,後來得教授鼓勵,重新定位,包括學習電腦繪圖方便修改,後來獲另一出版社答允出版,改用英文寫作故事以打開海外市場。」

以女兒為藍本 設計主角

Libby修讀社會心理學,她謂自己很重視孩子的社交,至今她創作的3本繪本,其中兩本都是由女兒家生活出發。《Checklisted Beauty》和《My Best Friend Sunny》都是針對女生要自強,主角以她當年10歲的大女設計。她謂美國有研究指出,6歲孩子會開始嫌自己肥,7、8歲不滿意自己外形而出現厭食,因而啟發她創作繪本,希望女孩們不要過分盲目相信外表,並定義自己的價值。

去年11月出版的《脆炸兒童》(Crispy Children)則借荒誕內容,反映職場打工世界的生態。故事講述雲南小農夫DE DE出城搵工,遇到廚房工頭,逼他擄掠兒童回來製成美食,故事發展出人意表。她謂職場老闆的想法常被一群唯唯諾諾的人錯誤揣摩,大多數人縱然感到不妥但採取沉默,「沉默、不出聲,有很大殺傷力,我希望小朋友能欣賞DE DE的勇氣。我見過有小朋友看書時很投入,猛叫不要烹煮小朋友呀!還好奇點解沒有大人去阻止悲劇,社會若缺乏反省,會令很多普通人變成魔鬼。」

未來出書 策劃女性出路

《脆炸兒童》上了誠品書榜,她謂是枝強心針。她的未來大計是策劃女性出路的圖書,「我會畫出10個職業,已訪問了一位土生土長的人權律師,之後會訪問一位女機師,也會物色一位家庭主婦……之前當管理者可以把工作攤分10天去完成,但創作不可能。」她謂創作是一個燃燒自己的過程,一有靈感必須畫完為止。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