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慢一點生活

發佈時間: 2018/02/23

慢一點生活

最近到東京及橫濱逗留了一星期,主要是工作及出席交流會。十多年前到過東京,印象是跟銅鑼灣一樣人來人往,螞蟻窩一樣很可怕,令我多年來再沒興趣踏足。這次住宿選擇偏離新宿、澀谷等地帶,而且入住Airbnb,空間比酒店寬敞,不用愁行李箱也打不開的問題,還有廚房煮早餐,舒適得多。

放慢腳步,欣賞東京的另一面,發現這個城市雖然急促繁忙,卻也有其對食物的堅持,就是即叫即製。

小舖如只賣幾款湯麵的拉麵店,師傅固然是在落單後才煮製;到餐廳點菜,師傅也是即製壽司或炸物,新鮮熱辣。讓我不禁想,為甚麼城市人吃飯要那麼趕忙,生活節奏為甚麼要那麼快,多十至十五分鐘等待即製食物,不是對自己及對食物更加好嗎?

有時我們為求趕快,完全忘記活着是為了甚麼。將日程填得滿滿,每分每刻總是匆匆忙忙的,錯過一班車會着急;停在燈口前的車,在轉綠燈時開慢了一秒就會被後面的車響號催促。將步伐稍為減慢,會有很大損失嗎?一切視乎你認為數量還是質素較為重要。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