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感動的說話

發佈時間: 2018/02/23

感動的說話

農曆新年親朋戚友聚首一堂,少不免談到子女升學就業的問題。有個典型大男人的同學,在網上見到一段文字,深深被打動了︰「要孩子是為甚麽?傳宗接代還是養兒防老?今天終於聽到一個很令人感動的答案︰『是為了付出與欣賞,不求孩子完美,不用替我爭臉,更不用幫我養老,只要這個生命健康存在,在這個美麗的世界上走一遍,讓我有機會與他同行。』這段話很美,美到經典,於是告誡自己換個方式去愛孩子,只要他健康快樂足矣。」這番說話看似簡單,但在今天凡事講求贏在起跑綫的社會,有幾多人可以做到?

天下父母都希望子女成才,考上大學,畢業後找份安穩舒適工作。但得到學位卻發現一紙證書並不等於金飯碗,令年輕人對前路感到迷失、徬徨。想當年,要是無法升讀高中,一是投身工業學校,學習一技傍身;一是走進社會大學,找一工半職,慢慢往上游,捱到出頭天。

近年多間企業成立行業學院,例如港鐵學院、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及中電學院等,為年輕人提供專業培訓,希望吸納新血,將知識和技術傳承下去,同時為他們提供另類工作發展機會。職業訓練不應被視為次選,而是邁向專業人士的階梯。大家不妨放下「沙紙」的心魔,讓孩子依照自己的興趣作出抉擇,在這美麗的世界上走一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