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垃圾界的Uber

發佈時間: 2018/02/23

回收垃圾界的Uber

垃圾堆積問題嚴重,我們到底能怎樣使一般垃圾處理分類及回收變得普及高效,令人人都主動積極參與源頭減廢?成都有位工程師,活用微信及互聯網科技,大膽想像出一個社會創新的賺錢企業,他就是社會創業家奧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汪劍超。

故事始於06年,汪劍超在美國微軟的員工餐廳第一次接觸到垃圾分類這個概念。他意識到原來環境保護需要每個人去做好自己應做的一點點本份,遂在17年3月成立「成都奧北環保」,鼓勵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用家可關注奧北環保的微信公眾號,申請專用特別回收袋,把各類的垃圾放在不同的專用回收袋。每個回收袋上都有特別的二維碼,存滿後會有專人上門收取,並計算其重量及價值,再變成現金存進用戶的微信錢包內。用戶的思維模式從此改變,以往認為沒用的廢物,都變成了金子的原材料。

奧北環保通過微信與App平台,連接居民、物流體系和回收再生系統,從而降低整體回收系統成本,讓有再用價值的垃圾得到有效回收並產生銷售收入,奧北環保亦可自負盈虧。而且用戶按其需求傳召奧北服務,就有如Uber一樣方便直接。奧北環保成功以互聯網科技實現有效的垃圾減量,提升城市廢物管理,又大大提高公眾參與,一步步解決「垃圾圍城」的問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