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分紅制度要清晰透明

發佈時間: 2018/02/23

分紅制度要清晰透明

每次跟別人分享我們的一套「共享成果」理念時,經常被問到「這適用於每個行業嗎?跟公司的規模有沒有關係?」

我認為這在所有人力密集、人才決定成敗的公司都有效。每一家公司也應投放最多資源在最重要的資產上,正如地產發展公司投資於土地,銀行要吸引資金。人力密集的行業要吸引最好的人才,「共享成果」是其中一個方法。

即使是資本密集的行業,人才往往能帶來差異性,所以也應有一套「共享成果」模式。分紅的比例未必要有四成那麼多,但也應有清晰透明的分配制度,員工才有動力多走一步。

傳統企業不是沒有固定的分紅制度,便是制度不透明,甚至根本沒有制度,讓管理層有任意調整的空間,達至個人利益最大化。有些企業會為分紅封頂,也為分紅設入場門檻,當分紅見頂或達標無望時,員工便沒有動力做好一點。

有中小企老闆跟我說,自己沒有怎麼出糧,靠公司有利潤才分得一點點,如果分這麼多給同事,風險和回報便不成比例。這點我可以理解,但我傾向先讓同事吃飽。中小企老闆也可以按個人的情況調節分紅比例,重點是清晰透明的分配制度,而不是分紅比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