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產葡萄酒的郵票小國

發佈時間: 2018/02/23

出產葡萄酒的郵票小國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幾乎甚麼國家的酒也有入口。最近外遊,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出產葡萄酒的有趣地方——位於瑞士邊國的列支敦士登。這個全球第五細的國家Liechtenstein,土地面積僅得160萬平方公里,只有十分之一的香港大小,人口37,000人,大概香港一個大型屋苑的人口而已。

十年前第一次到列支敦士登,連國名都記不住,又長又㪐㩿(音甩咳),最近再到訪才認真記住了全名。國名雖然陌生,但如果說是郵票小國相信很多人都略有所聞,因為它是全球最大型的郵票出口國,更有一個集合世界各地不同年份的郵票博物館。不過,令我最意外的是,只得十分之一香港大小的「列」國,竟有四公頃葡萄園,每年出產15萬至20萬瓶萄葡酒。

當地的天氣頗冷,最著名的是白葡萄,主要是綠菲特麗娜(Grüner Veltliner)、雷司令、Sylvaner和瓊瑤漿,但也有小量紅葡萄茨威格(Zweigelt)和梅洛。當地的白葡萄酒釀得比較出色,有清爽的蘋果芬芳和陣陣淡雅的白胡椒香,頗有驚喜。

列支敦士登酒的味道並非最耐人尋味一環,而是有超過600年以上釀酒歷史的皇室酒莊、瓦都茲城堡酒莊背後的女主人——列支敦士登王儲妃瑪莉王妃,她本是奧地利平民,曾於媒體和紐約時尚界工作。深懂銷售技巧的她,親自周遊列國去推廣該國的葡萄酒,作風節儉樸實又勤奮。為了提高自己的專業度,更考取專業侍酒執照。除了王妃,每個皇室成員都各有自己的崗位,包括負責銀行、金融、農務等,王室從不靠人民,家族累積的財富是英女皇的16倍之多,它的GDP更常位居全球第一,彈丸之地卻有如此佳績,實在難得,難怪皇室成員深得國民愛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