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滯症狀似作病?

發佈時間: 2018/02/23

食滯症狀似作病?

轉眼間,農曆新年假就在飲飲食食、吵鬧與睡不夠之中結束了。由收爐飯、團年飯至拜年糕點,馬拉松至開年飯、開工飯等,嘴巴一直沒停過,實在難為了腸胃。

看到有病人整個假期都處於感冒狀態,另外沒有生病的都有「作病」症狀,如頭重、有痰、勞累、胃脹、食慾差等等,舌苔上都有一層厚膩的舌苔。

其實,這都是嘴巴惹來的禍根——假期中面對各種各樣的美食與糕點,實在難以戒口。身體已處於虛弱狀態,還不斷進食油膩及難消化的食物,引致脾胃受損,水濕停於體內,甚至聚成痰濕。

其實生病後要復元得快,還是要提醒大家,需進食清淡又富營養的食物,減低脾胃的負擔,加速身體的復元。中醫理論認為除了飲食生冷會令脾胃受罪以外,過量飲食都會傷害脾胃,引致消化不良,甚至胃痛。一般普洱茶、綠茶、麥芽、穀芽及白蘿蔔等都能幫助消滯,但情況嚴重的話還是看看相熟註冊中醫師較穩妥。

很多人會怕喝山楂會傷胃,其實只要避免飯前飲用就可以了。山楂性溫味酸,能開胃助消化、活血化瘀及降血脂,對於在大魚大肉後的食滯及消化不良都非常有效,不但可以消食,更有消脂作用。另外,女士們有血瘀型月經不適或產後惡露不淨也適合飲用。要注意,氣虛體質或是胃酸分泌較多的人,喝得太多反而會引起胃痛等症狀。

推介一個消滯消脂的茶療,紓緩消化不良、胃脹及食慾減低等症狀。材料有山楂五至六片,還有炒麥芽、炒穀芽、決明子各六克。將材料放入茶袋,以熱水沖洗一遍,再注入熱開水焗15分鐘即可。此茶能反覆沖泡至味淡,建議一星期飲兩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