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d揭臉書死穴

發佈時間: 2018/02/23

Wired揭臉書死穴

臉書最近四面楚歌,尤其各大新聞及傳媒機構的針對性報道,統統毫不留手。科技雜誌《Wired》三月號的封面故事,便出現了一個疑似在拳賽被對手打到頭破血流的Mark Zuckerberg,內文洋洋一萬多字追加人物時間表,像是一篇揭露政商秘聞的短片驚慄故事,劇情峰迴路轉,可以拍齣電影來。

《Wired》的執行總編Nick Thompson亦上彭博新聞接受訪問,拆解過去兩年臉書如何因諸多錯誤判斷,或者是輕視問題的嚴重性,無意中捲入了俄羅斯利用臉書廣告左右美國大局的政治漩渦,臉書繼而亦開始被美國政界中人窮追猛打。到底俄羅斯有否透過抹黑民主黨的廣告,成功影響美國大選?該文刊登後,臉書廣告部副總裁Rob Goldman亦嘗試跳出來解畫,可惜卻是愈描愈黑。

各大新聞機構老早對臉書極之不滿。眾所周知,臉書的動態新聞曾一度定位為新聞媒體界的未來,不少新聞機構亦因臉書而獲得海量網絡流量;可是到最後,媒體收入還是主要落在臉書的荷包。即使前事不提,如今臉書為了亡羊補牢,第一時間就是向新聞機構的臉書頁開刀,大幅減低新聞相關內容的曝光率,說穿了就是過橋抽板。

雖然臉書此舉主要為了針對假新聞的散播,傳媒大亨Rupert Murdoch最近亦馬上出口術,揚言臉書應該為他旗下能夠提供可靠新聞的傳媒機構交租,分享廣告利潤亦可。早在美國大選之前,Murdoch已經開始炮轟臉書,矛頭直指Mark哥,認為他一直有刻意遏抑保守派新聞之嫌,為新聞行業帶來極壞影響。

事實上,臉書內部設有「熱門話題」團隊,曾經聘請多名資深傳媒工作者當編輯,全部都是合約員工。Mark哥曾經私底下在一次內部討論中,揚言要透過「熱門話題」遏抑保守派勢力,期間這絕密內部對話懷疑被某合約員工放料,事後臉書馬上把這批「熱門話題」編輯辭退,將職權交由工程師負責,但此事已是覆水難收。

展望2018年,相信Mark哥依然無覺好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