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成小學生 周末要做10份功課

發佈時間: 2018/02/23

新年有悠長假期,學生都未必開心,因功課停不了!教協調查發現,逾半小學生每日至少要做7份功課;而周末假期,亦有近4成學生的功課達10份或以上。有小學老師坦言,如沒按指引給足夠功課量,考績或被扣分,甚至影響升遷或續約。

教協於去年12月5日至今年1月15日向小學教師會員發出「小學生學習狀況調查」網上問卷,收回約425份,主要為中英數老師。54%受訪者的學生平均每日有7份功課或以上,當中8%更達10份或以上。至於周末假期,85%的總功課量至少有7份,當中近4成平均達10份或以上。

事實上,77%受訪教師指,學生曾因功課太多而感到壓力;60%亦指曾有家長向他們投訴功課量過多。

老師:試過減功課 遭家長投訴

任教小學的盧老師稱,如功課量減少後影響學生成績,老師會成問責對象。以今年新年假為例,其小三學生有10多份功課;平日至少每日有9份。

小學老師羅英翔亦說,如未有按原先訂立的功課量給學生,會被校長召去傾談,亦可能因未有覆行老師責任,導致考績扣分,影響續約及升遷,故無人敢減功課量。小學英文老師黃慕儀稱,曾試過減少功課量,但遭家長投訴。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導致小學生學習壓力大增的原因屬結構性問題,第一是教改以來課程嚴重膨脹,致教師需增加補課以追趕進度;其二是TSA/BCA主導正規課程,成為應試文化催化劑,致小學生操練文化更明顯。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