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跨國營救

發佈時間: 2018/02/23

狗狗的跨國營救

南韓平昌冬奧場內,加拿大選手的成績驕人,盤踞獎牌榜的前五名,場外也有感人故事。加拿大籍花式滑冰選手迪阿梅爾,在參加平昌冬奧期間,再度拯救了一隻原本會被送上餐桌的小狗,引起公眾關注亞洲國家,特別是南韓販賣狗肉的傳統。

為甚麼是再度拯救?原來在本屆冬奧之前,迪阿梅爾也曾經到南韓參加比賽,當時她已經相當關注當地的狗肉貿易問題,還領養了一隻臘腸狗,令牠逃過了被宰殺的命運。

事實上,過去幾年加拿大除了積極接收流離失所的難民之外,也逐漸成為全球動物的避風港,每年接收數以千計的動物。例如去年年底,多個動物保護組織一起合作,在韓國的南楊州市成功救出170隻原本會被食用的狗隻,其中有50隻就被送到加拿大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動物收容中心,得到悉心的照料,並獲得加國國民收養。去年九月,颶風哈威肆虐美國德州,多倫多一間非牟利機構就在當地進行救災和動物保護工作,將與主人失散、無人認領的近40隻狗隻送到多倫多。在2016年,也曾經有組織把將近200隻在中國玉林狗肉節中拯救回來的狗隻,送到蒙特利爾和多倫多等地定居。

根據統計,亞洲每年有接近3,000萬隻狗隻被飼養和宰殺。雖然平昌冬奧開始前,南韓政府曾經提供補助,要求食肆撤下狗肉菜式,但卻得不到食肆的響應。要平衡傳統文化和普世價值,國際動物保護組織的拯救工作好像微不足道,但卻引起廣泛回響。

在農曆新年送雞迎狗之際,期望大家都能反思狗肉貿易問題和關注動物權益,希望大家可以像狗狗一樣精力充沛、運轉乾坤。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善宜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