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馬達越位揭VAR困局

發佈時間: 2018/02/23

馬達越位揭VAR困局

視像球證(Video Assistant Referees,簡稱VAR)近年逐漸於國際足球賽事試用,惟在早前的英格蘭足總杯賽事「大出洋相」,曼聯雖作客輕取哈特斯菲爾德2:0,惟焦點落在VAR推翻馬達完半場前的入球,第一個問題是旁證無示意越位下,主球證要求睇片;第二是重播畫面雖表示馬達的確輕微越位,但越位的水平綫竟是彎彎曲曲,質素有如「小畫家」,被球迷揶揄不專業。

負責VAR的公司隨即道歉,指「小畫家」事件是因「技術錯誤」引起,並已發布正確的界綫圖,惟已令各界質疑VAR的技術和配套尚未成熟,是否可及時於世界杯決賽周使用成疑問。

雖然VAR技術的確可以讓球證做出更為公平的判罰,但若推翻球證及旁證的決定,將令他們的公信力大受打擊。

至於最大問題是打斷了比賽的進度與節奏,22位球員均要停下來等待球證睇片,根據歐洲球壇經驗,平均每次處理VAR的時間需要兩分半鐘,問題在於所花時間實在太長,令球員及現場球迷不知所措,冷卻了慶祝的激情,若要把睇片時間縮短,仍有大量改進工作需要進行。

撰文: 浩南 「4231」80後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