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玩磁性黏土 英女童中砒霜毒

發佈時間: 2018/02/23

黏土是不少兒童喜愛的玩意,惟英國一名女童接觸一款「磁性黏土」(Magnetic Putty)後胃痛,檢測發現其尿液中的砷含量超標10倍,出售產品的Amazon已將產品下架。本港市面亦有多間玩具店出售同款產品,售20元起。學者提醒,砷又稱為砒霜,急性中毒可致腹瀉、嘔吐,長期接觸會增患癌風險。

據外電報道,英國一名媽媽法蘭西絲(Frances)於亞馬遜網站(Amazon)購買一款磁性黏土,送給兩名女兒作聖誕禮物,其中一名女兒Neve Kelly玩過後出現胃痛,檢測後發現,其尿液中的砷含量超標10倍。報道指,該款產品是中國製。

事後胃痛 砷含量超標10倍

該家庭在社交網站公開事件,指目前已有毒物專家在處理,對女兒的情況感震驚,幸好自1月後已無接觸該產品,女兒身體無出現其他症狀。事件引起當地社會關注。報道指,Amazon已把該產品下架,英國北安普敦郡貿易標準局亦禁止該產品在市場售賣,但仍能在部分網店購買。磁性黏土含有磁性粒子,黏土會被磁鐵吸引,就像活起來的生物,更可用鐵錘擊碎,被指是紓壓工具,部分網店註明是「安全無毒」。

本報記者到灣仔太源街,發現多間商舖均有售磁性黏土,包括英國女童「中招」的牌子,主要產自中國,售價20至25元。有檔主稱,去年底入貨,偶有小童來買,部分是外國旅客買給子女。

疑禍從口入 長期攝取恐致癌

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指,砷可進入土壤、空氣及水中,若飲用受砷污染的水,可致急性腹瀉、腹痛、嘔吐,長期攝取會增患癌風險如皮膚癌、肺癌。他估計,以鐵錘擊碎黏土時,重金屬物質會揮發到空氣,經呼吸系統攝取,又或遊戲時不慎「病從口入」,提醒磁性黏土非天然物料製作,難確保是否含重金屬。海關稱過往3年曾於市面抽驗黏土玩具,未有發現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未接獲投訴,正了解事件及跟進。

品牌多多 網上最平僅售$10

本報在Amazon、淘寶、阿里巴巴搜索「Magnetic Putty」或「磁性橡皮泥」,會出現數百款不同品牌的磁性黏土,部分標示在美國、中國及日本製造。以淘寶為例,每小盒售價由7.9元人民幣(即約10港元)起,部分註明「安全無毒」,是從日本代購;Amazon則有其他牌子的磁性黏土出售,其中一款產自美國的售14.99美元,即約117港元。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