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薪酬結構留人才

發佈時間: 2018/02/23

優化薪酬結構留人才

早前的大埔公路嚴重車禍,令社會關注巴士司機人手及薪酬問題,而九巴則宣布下月起優化各級月薪車務及維修員工的薪酬。加薪當然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案,但亡羊補牢,九巴總算走出第一步,而更重要的是,九巴把獎金撥歸員工底薪的做法,也甚值得其他企業參考和效法。

今次九巴優化員工薪酬的措施,惠及車長、站長等職位,其中月薪車長不固定的獎金制度,包括「安全駕駛」及「良好服務」的獎金都會計入車長底薪。底薪經調整後,新入職的車長起薪會由現時11,810元,加3成至15,365元,而加班時薪也由現時的70.9元,加逾3成半(35.4%)至96元。現時車長實質加薪6.8%。

公眾普遍認同巴士車長的確「工時長、薪金少」,因此,九巴針對員工薪酬作出優化措施,縱使有工會認為有上調空間,但九巴的做法仍值得肯定,因新制不但適用於龍運巴士的車長,影響所及,現連新巴、城巴都正積極檢討車長薪酬結構。這對留住車長及吸引人才加入,以紓巴士司機人手的壓力有正面作用。

巴士車長人手一直有壓力,九巴暫停兼職車長的職務也非治本之法,無論全職、兼職,好應唯才是用,在駕駛技術外,車長每一更工作安排,包括工時、情緒和精神狀態等,九巴都應有適當的監管制度,更要符合運輸署即將公布的《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的要求。

九巴把獎金撥歸員工底薪的做法其實會對企業財務帶來一定壓力,殊不簡單,因這會即時增加了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以及日後長期服務金、遣散費,甚至其他與底薪相關的員工福利等支出。不過,即使如此,其他公共交通甚至服務行業的企業,尤其是各大企業仍應該以九巴為榜樣,積極考慮效法九巴把不固定獎金融入底薪的做法,這其實才真正反映出企業人力資源的成本。

自2000年強積金實行以來,加上長服金及遣散費等財務考慮,為減少甚至避免供款或繳付以上員工成本,不少「精明」僱主都千方百計在僱員底薪上打主意,實行「密底算盤」,而無視僱員「有汗出,有糧出」這個簡單而基本的要求,實不公平。因此,若僱主希望在狗年締造更和諧的勞僱關係,不妨像九巴一樣,以優化薪酬開始。

優化薪酬結構可留住人才及吸引新血加入,像九巴今次做的結構性計酬改革,在其他行業亦可有各自的可行改革,政府宜研究,並向相關行業作建議推行,好讓打工仔能多分享香港經濟成長的成果。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