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建築藝術瑰寶泰姬陵

發佈時間: 2018/02/23

印度建築藝術瑰寶泰姬陵

《西遊記》電影系列看得多,到過天竺旅行的又有幾人?天竺是古印度地區的「人間樂土」,向以一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潛藏印象於中國世代流傳。現代的印度去得多,要以「西天樂土」來形容,當然會與事實嚴重不符,但以文化建築來看,曾經是遙遠而神秘的天竺,絕對值得一看再看。

在互聯網上搜尋印度景點標記,簡稱「泰姬陵」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必定位列第一名。始建於1631年的泰姬陵,是印度伊斯蘭建築藝術中最完美的瑰寶,繪製設計圖的建築師烏斯塔德來自土耳其,建築工匠集印度、中東與波斯地區上最好的名師,再結集世界各地的奇珍異石作為建築材料,歷時22年才完工。

這個耗盡了國庫來興建的泰姬陵,見證了蒙兀兒王朝的衰落,同時也傳頌了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泰姬陵墓的主人泰姬‧瑪哈,是蒙兀兒國王沙賈汗的愛妻,入宮19年,在沙賈汗一次南征中為他誕下第14個孩子之後,因難產而死在軍帳中。愛妻情重的沙賈汗,為自己許下諾言,請來了最好的工匠,以妻子之名為她建造一個天下無雙的「西天樂土」。

泰姬陵雖然是陵墓,但在建築概念上卻是伊斯蘭死後的樂土。根據考古專家的推斷,為了成為伊斯蘭的天堂,泰姬陵內曾經種滿了樹木,也因此在泰姬陵外城牆上的大象每天會拉動引水系統,引入河流的水做灌溉。泰姬陵有很多傳說,當中還有一個是沙賈汗計劃為自己在河的對岸興建黑色的大理石陵墓。只不過泰姬陵剛完工不久,三王子便篡位成功,並軟禁沙賈汗至死,成為印度流傳至今的浪漫故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