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狗狗─小孩的最好朋友

發佈時間: 2018/02/23

狗狗─小孩的最好朋友

狗年要談談人類這個最好朋友。汪星人和我們分享了腸道微生物,對小孩腸道微生物組的發展成熟有特別幫助;而孩童時建立的微生物組基本上跟足小孩一生。

近年研究重視環境對小孩的腸道微生物組發展。一個重要發現是與小狗同住的小孩,腸道微生物發展特別好,可以期望一個健康人生。2015年瑞典研究分析275,000名學齡兒童,家中養狗比沒有狗的,患哮喘機會低百分十三。加拿大剛完成的研究亦支持這理論︰研究跟進746位小孩,其中一半家中養有寵物,發現家中有小動物的兒童,微生物多樣性較高,特別是瘤胃球菌屬(Ruminococcus)和顫螺菌属(Oscillospira)兩種與減輕過敏和癡肥有關的細菌都較多。

到底狗狗如何影響小孩微生物組呢?狗狗到處跑,在環境中獲得多種益菌,然後熱情地與少主人玩耍,把益菌帶給他們。

我們現在認定微生物組是第二基因組,狗狗和我們分享第二基因組,怪不得是人類最好朋友。

新春過後又是大家訂立一年健康目標的時候。我們會在3月3日舉辦本年第一次腸道健康講座,歡迎各位報名參加。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