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現代文字「辱」?

發佈時間: 2018/02/23

現代文字「辱」?

新年依始,原香港交易所交易大堂經連月大翻新後,蛻變成為「香港金融大會堂」(HKEX Connect Hall),農曆新年首個交易日,舉行正式開幕儀式。大會堂內一幅近10米闊、約4米高的曲屏特色牆,鋪滿以「貝」字組成的大小單字,竟然十分惹火,相信連港交所中人亦始料不及。

有懂得一些風水的朋友曾經提及,這個自1986年四會合併以來,沿用至去年十月、面積逾4萬呎、高峰期曾容納多達900名身穿俗稱「紅衫仔背心」的出市代表的交易大堂,屬旺丁不旺財格局。筆者不諳風水命理,但對曾經氣氛熱鬧的交易大堂,卻有份依依不捨的感情,認為是香港金融市場蓬勃發展而且充滿活力的示範單位。廿年人事幾番波折,自從取消最低佣金,加上電腦系統升級,及網上買賣的普及,交易大堂租金成本遂成券商節流開刀主要項目。過去10年所見,交易大堂氣氛一天比一天冷清,在金融海嘯後、互聯互通開通前,成交長期低迷的一段日子,只見大堂處處空凳,人丁單薄,每天收市前在旁邊直播室等候出鏡一刻,放眼望去,出市代表打瞌睡的景象,更是司空見慣,望着交易大堂的沒落,有如見證一個時代的終結,物是人非,欲哭無淚,尤其眼見紐約證交所不見得會因網上交易蓬勃而消失,更悲香港之不懂珍惜。

很明顯,這幅遭網民冷嘲熱諷、文字工作者與市場中人無限上綱兼大抽其水的「文字牆」,肯定是出於不諳中國文化老外設計師之手,為貫徹博物館幽暗神秘氣息,忽略了股票交易所的本色與氣質。現場觀察,罪不在文字本身,只是如只用中文字,字體可以用象形或篆書,牆身可花多點心思,色澤明亮一點,因現場感覺稍嫌昏暗,加強執字粒的凹凸感,亦可凸顯牆身特色,明白到批評容易解決難,理性一點,喪插之同時,也不妨給港交所一點積極改善設計之意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