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沽不成 揸不就

發佈時間: 2018/02/23

沽不成 揸不就

姊妹們,踏入狗年之後,股市走勢飄忽,你估佢升,結果就跌;你估佢跌,結果就升!明顯地,這隻「狗仔」似乎十分頑皮,因此,大家今年投資,想得心應手,似乎真的有點難度(2月4日之後已算是狗年,到目前為止,跌幅最大是2月6日的下跌1650點,這日已經是狗年)。

性格影響投資決定

面對過去幾星期的飄忽市況,不少投資者確實感到很困惑。我在過年時跟一位姊妹談起她最近的投資經歷,正正顯示投資的難度,但當然,這也跟個人性格有關。

我這位姊妹叫Linda,她一直告訴自己,當恒生指數升破2007年的高位31958點之後,就會沽貨離場,原因是她有很多股票都是在2007年高位時買入(有大藍籌,也有質素較次的二綫股),儘管其後有在低位再買過,但大部分股票都要等到恒指升至28000點左右才賺錢。

「當今年1月中,恒生指數升破歷史高位後,我已經心思思想沽貨離場,直到1月底有一晚,美股突然下跌360多點,我已經有種預感,跌市快將到來,因此,我就在之後幾日部署沽貨。誰不知,之後幾日港股沒有太大反應,於是,我把沽貨的賣盤定高兩三個價位,但當時的市況雖然未跌,也不是上升,所以,我大部分沽盤都未能完成,最後只賣出兩三隻二綫股,但這些股票的數量很少。我持股最多的內銀股和其他藍籌股,最終一隻都沒有賣出!」Linda詳細告訴我,她的沽貨過程。

「嗯,其實,當妳決心要沽出手上的股票時,就應該用市價盤,除非妳持有很大量股票,否則,一兩個價位其實都是小數目。」

「我當然明白,但在操作的時候,感情因素就主導了我的決定!」Linda無奈地說。

「妳說得對,所以,很多大戶做買賣,都是依靠電腦程式盤,即是一早輸入買賣價,當到價時就買或賣,不會被當時的市況變化左右。據悉,早前美股大跌,元兇就是這些程式沽盤!」

月供買股票降風險

「這還不止,由於港股在2月初跌得很急,我於是把心一橫,想在低位撈一些跌得很多的大藍籌。在過年前幾天,我又下了一些限價的買盤,都是定低一兩個價位的。誰不知,當時的股價又徐徐回升,結果我想在低位買貨的算盤又打不響!」

「啊,妳這種情況豈不是等於『沽』不成,『揸』不就?其實,妳遇到這種情況,當然跟市況有關,但也是個人性格所致。既然如此,我建議妳不如以月供形式去累積股票,不要一筆過買了。透過機制去買,高的時候自動買少一些,以減低風險;當低的時候自動買多一些,避免情緒主導,不敢撈貨!」

「也好,但沽的時候怎辦?」

「那麼,最好只買將來的退休收息股,因為買了之後,可以不用沽的!」我半開玩笑地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