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圓無懼儲局加息步伐加快

發佈時間: 2018/02/23

日圓無懼儲局加息步伐加快

從聯儲局昨日(21日)公開的議息會議記錄顯示,聯儲局明顯對未來美國經濟以至通脹前景看得比以往樂觀,並預期通脹於2018年會繼續升到達局方制定的2%目標。報告大大增強市場對今年聯儲局加息3次的預期。

對於3月議息會,市場基本上已就聯儲局加息達成共識。至於聯儲局新主席鮑威爾,他將於下周三(28日)講述他對美國最新的經濟看法,屆時大家或可從中找到今年聯儲局加息次數的啟示。

美國1月份表面年通脹率已高企2.1%,至於核心年通脹率則為1.8%,相當靠近聯儲局的2%通脹目標;不要忘記,美國1月每小時工資增長按年比有2.9%增長。面對如此高速的工資上升,這會推升通脹。

以現時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於1.25%-1.5%範圍計算,倘今年聯儲局真有加息3次機會,理論上美國10年債息應攀至3.25%-3.5%;所以,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今年內美國10年債息仍有進一步上升能力。

美債息不斷攀升,會否拖累美國以至全球經濟,破壞近期穩步上揚的金融市場。筆者對此並不擔心。因近期美債息上升是受市場對通脹升溫所帶動;而預期通脹上升,卻是因美國經濟加速增長,當息率上升是得到經濟配合,相信美國經濟以至資產價格也不會出現倒退。

而受惠於美國加息步伐有機會加快,美元進一步走強。今早(22日)於亞洲市場歐元被壓至1.2284美元;但當美元整體滙率上升,日圓竟不跌反升。今早(22日)於亞洲市場報107.20兌1美元;自上周美元跌破108日圓水平後,美元重回108日圓之上仍有困難。這給筆者一個強烈感覺,可能往後日圓將走強。建議大家對此要有心理準備。

(原文轉載自2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