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拍歷險片好地方

發佈時間: 2018/02/23

拍歷險片好地方

今日的專欄是從遙遠的亞馬遜河人肉速遞回《晴報》,因正位於距巴西馬瑙斯東南100km的Autazes作深度旅遊。這裏的特色是沒有Wi-Fi、電視、電話、冷氣,收不到任何外界資訊,也不能與外界聯絡,完全與世隔絕。如何交稿呢?幸有同行友人要先行離隊返港,於是給他手寫稿,着他回到有Wi-Fi的地方,馬上將手稿拍照電郵回來。

此行罕有地度過四天沒有任何資訊的日子,包括娛樂新聞,iPhone唯一作用是淪為相機,在資訊爆炸、無孔不入的年代實在不習慣,怕會與世界脫節。

有電視台曾拉隊來亞馬遜拍旅遊特輯,但並沒深入此地拍攝,如拍一輯現代人回到原始年代,住樹屋、與蟲蟻為伍,生活規律,早上起來看日出,早、午、晚餐時間只一小時,逾時不候,食物簡單,日間去熱帶雨林學習各種植物的用途,有些樹皮止血,有樹葉止咳,有樹液鎮痛,有些則劇痛,聞聞也會暈,有些是化粧品原材料,充滿資訊性。

日間節目是釣食人魚用作晚餐頭盤,晚飯後乘船摸黑去捕鱷魚,緊張刺激,感覺自己化身成《盜墓迷城》的Indiana Cha。雖與世界失聯,但在沒有FB、WhatsApp、WeChat下,一天時間仍飛快過去,而且十分充實。電視台如拍一輯這個洗濯心靈之旅,由年輕低頭族藝人主持,講述在沒有Wi-Fi的世界有何反思及如何更認識自己,甚有意思。又或拍一個原始森林求生真人騷,應有苗頭。

由於深入亞馬遜河道,要轉車、轉船四次,路上大部分居民不諳英語,言語不多,如在此拍以綁架為題材的電影如《Ransom》系列,講述主角如何深入不毛,在無GPS幫忙下救出被藏參於此的妻女,有新鮮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