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治療新突破 生物製劑速控病情」

發佈時間: 2018/02/26

相信,不少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患者都飽受銀屑病情困擾,皮膚佈滿哪些鱗狀皮屑,不但痕癢難擋,而且還會影響外觀,令患者受盡歧視,嚴重的話更會影響身體併發其他如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綜合症等的疾病,身心承受著不少壓力。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指出銀屑病雖然無法根治,而且對於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來說,傳統治療方案副作用可能較大,影響治療效果。幸而,近年醫學界引入生物製劑這個突破性的療法,大大提升治療成效,為患者帶來曙光。

皮膚紅腫痕癢兼影響外觀 患者身心受創

林醫生不諱言,由於銀屑病患者病發時,患者的手肘、膝蓋,甚至頭部皮膚都會變得紅腫及呈現銀色皮屑,嚴重時更可佈滿全身,而且痕癢不堪,令不少人誤以為其具傳染性,對患者敬而遠之,患者心理承受的壓力有時遠比身體痛楚大,導致較容易出現負面情緒,令病情惡化。事實上,銀屑病屬於免疫系統疾病,患者身體因不明原因釋放大量發炎因子刺激皮膚,導致皮膚不斷加厚增生,出現紅腫斑塊及銀白色鱗狀皮屑,但絕對不具傳染性。林醫生續指,雖然銀屑病本身沒有生命威脅,但它會影響外觀,令患者被受歧視、失去自信及影響正常社交生活,嚴重的話,更會影響身體各部分,併發如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綜合症等疾病的出現,而且銀屑病屬無法根治的疾病,即使病情受到控制,也可能不斷復發,令患者苦不堪言,大大影響生活質素。

現在,全港的銀屑病患者估計約佔二萬人或以上,至於其致病原因,一般與遺傳有關,患者的直系親屬有較大機會患上銀屑病,但發病與否與後天環境因素,如壓力及藥物等有關。

銀屑病治療多樣化 旨在控制病情

治療方面,林醫生指出,銀屑病的治療目的主要在於控制病情,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患處面積、厚度、發紅程度及對情緒的影響來評估病情,如程度屬輕微或中度的,通常會處方外用藥物如維他命D衍生物藥膏、焦油和類固醇等,幫助減輕患處的紅腫情況,以及紓緩病情。如患者未能透過外用治療來控制病情,或程度屬中至重度的病患者,醫生則會因應病人情況安排紫外光治療,或處方幫助抑制免疫系統的口服藥物,透過抑制免疫系統來控制病情,不過這類藥物帶來的副作用相對亦較大,有機會影響肝腎功能,導致肝炎及腎病等副作用出現。

生物製劑副作用少 且有效控制病情

可幸是,近年本港引入了生物製劑作治療,整體效果不但比傳統治療優勝,而且副作用亦較少,適合程度屬中至重度的患者使用。「生物製劑透過以皮下或靜脈注射的方法,針對中和體內過多的發炎因子來發揮效用,故較少影響其他正常細胞,療效可說迅速而顯著,而且能避免服用傳統抑制免疫系統口服藥物引起的副作用,藥效亦較長,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使用生物製劑或會增加患者的感染風險,因此皮膚科醫生一般會小心檢查評估。

藥物支援計劃 助患者得到更適切治療

雖然生物製劑對治療銀屑病的效果迅速而顯著,但費用相對較昂貴,可能對患者做成經濟壓力,甚至因負擔不起而得不到治療的機會。為減輕銀屑病患者的經濟壓力,香港銀屑病友會與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推出「銀屑病病人醫療計劃」,幫助銀屑病患者獲得適切的生物製劑藥物治療。只要持有香港身份證,並經皮膚科或風濕科專科醫生診斷適合使用生物製劑的銀屑病患者,便可申請,合資格的申請人士可獲得藥費資助。如有需要的病人,可向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查詢。另外,政府亦將治療銀屑病的四種生物製劑納入撒瑪利亞基金,有經濟困難的患者亦可向基金求助。

最後,林醫生提醒患者,生活壓力、乾燥天氣均可以令銀屑病情況變得嚴重,因此生活上,患者平日要注意勤使用潤膚膏,避免用過熱的熱水洗頭沖涼,以及保持心境愉快,以免誘發銀屑病病發,也可有效幫助改善病情。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