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節

發佈時間: 2018/02/26

元宵佳節

農曆新年假期一眨眼便完結了,再過幾天就是正月十五的元宵節,是踏入戊戌狗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元宵節不僅象徵了春天的到來,亦代表着農曆新年的正式結束。

元宵節又被喻為中國的情人節。古時候的元宵節已經盛行綵燈會,年輕男女會在元宵節之夜到燈會賞花燈、猜燈謎,其實就是主動上街找對象吧。

外婆和老媽最喜歡聽戲曲、看粵劇,所以從小便跟着她們一起聽、一起看。我和老媽最喜歡已故著名粵劇劇作家唐滌生的作品,其中唐滌生根據明代湯顯祖原著崑劇改編的《紫釵記》,男主角李益就是在長安的元宵燈會上,拾取女主角霍小玉遺下的紫玉燕釵,繼而展開一段浪漫淒美的才子佳人愛情故事。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元宵綵燈會,今年將於三個不同地點舉行,當中以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的規模最盛大(3月1日晚上7點半至9點半/3月2日晚上7點半至10點),其次就是東涌北公園及將軍澳香港單車館公園。

湯圓又稱元宵,不管是戀愛中的情侶、好朋友又或一家大小,有時間去燈會逛逛,然後一起吃湯圓,一起感受甜蜜幸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