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需要維護的價值

發佈時間: 2018/02/26

需要維護的價值

塗鴉(Graffiti)的藝術價值也許在不同人心中各有不同,美國紐約皇后區一幢私人大樓最近就成為了塗鴉勝地,有名氣的塗鴉畫家紛紛在大樓牆身一展身手,很多人慕名前往,令該處成了旅遊點。但業主想拆卸它改建成豪宅,但受到藝術家及民眾的反對,雙方對簿公堂,但在法庭未有決定前,業主就私下把牆上的塗鴉抹掉,因此受到法庭的懲罰。

換了在香港,普羅大眾可能會覺得業主居然無權處理自己物業牆上的塗鴉,很奇怪。當然法庭得保障業主的「業權」,不然社會便會大亂,故案中法庭也判了業主有權清拆,但必須給大眾半年時間參觀,這樣便可同時尊重業權與公眾的利益,也盡可能地保護了人文價值。

看到這案件及其判決不禁讓人反思,愈來愈多人為了擁有一層樓而放棄追求其他的生存意義,是否都源於某根深柢固的想法,認同了業權的至高無上,認為有樓萬事足,有樓就有人生話事權,因有此僵化的想法,才慣了讓其他價值讓路?我們應該有能力看出,人生還有很多東西需同時維護。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