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傳道者

發佈時間: 2018/02/26

一代傳道者

美國著名布道家葛培理上周逝世,享年99歲,網上有很多相關悼念及評論文章,我也希望在此稍作說評。

葛培理無疑在美國及世界均具影響力。記得我年輕的時候,於1975年參加了在香港大球場舉行的葛培理布道大會,記得看過他的一本著作《漫天烽火待黎明》(但內容已完全忘記了)。他傳播的福音,內容簡潔(簡單),即我們都是有罪之身,需要認罪悔改,歸向耶穌,就會得到真正的平安。因為他的努力,基督教的福音更為廣泛傳播。

到了成年,我的思考角度變得較為廣闊,雖然我認為葛培理的信息並不算有錯,但我相信人生還有其他問題需要同時照顧。事實上,不少評論者也認為,葛培理應該更加積極介入社會政治事務,例如在上世紀50、60年代的黑人民權運動,葛培理就站得不夠前了。

葛培理的說法是,人心的改變更加重要,如果人心改變,社會就會改變。可惜現實卻不是這樣。以香港為例,不少高官政要均聲稱是基督教或天主教信徒,但(或許他們不是真正認信)其行事為人均令人側目,而就我所認識的一些「有心人」,也囿於受到的局限而無法作出變革,所以我並不認同葛培理在這方面的說法。

但作為一位名人來說,葛培理沒有捲入金錢及性方面的醜聞,在操守方面無可指摘;而且他為人謙遜,並且承認自己只是普通人,以名人而言,確是難能可貴了。

提摩太後書四章七節這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這節經文對葛培理是十分適用的,總的而言,他一生的行事仍是十分值得讚揚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