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我不再估市

發佈時間: 2018/02/26

我不再估市

跌市後,外界問我恒指目標,於是我由40000點,下調至36000點,早陣子因而忽然曝光增加,實在要感謝各界厚愛,或錯愛。相差僅僅是4000點,幅度大概是一成左右,而在40000點與36000點這4000點之間,最少帶出了兩點︰一,在升市期間估市,就要撇脫地更進取,因為市場氣氛及情緒從來難以量度;二,若果市場走勢及其他方面起了變化,堅持最初的己見是要相當之大的掙扎,我衝不過這關。

不下一次提過,40000點其實最初從來是一個遊戲目標,說得白一點,是跟市場開個玩笑,是假設市場非理性亢奮情況底下,可能出現的走勢而已。至於後來媒體因應市況問我,要我再估走勢,36000點的說法,很大程度上卻是因應市場變化的投機行為。原本浪漫的目標,最後作出投機性的修訂,判斷從來是受制於市場走勢及當時情緒,能夠臨危而不亂,實在屬於少數。

正值新春,如果要來一個農曆年Resolution的話,倒不如決定以後再不估市,或為股市水平做估算。我要再三強調,股市目標對很多人而言,根本談不上是預測,事關預測具備客觀含義,而牽涉的估值模型估算從不準繩,圖表分析亦有太大限制。在這情況下,預測股市的形容,僅僅是美其名而已。斷估是有痛苦的,始終我是容易受傷的女人,基於估中呃不到太多Like,估錯就會成為箭靶,我願意放棄估市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