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兄欠債遭連累 教師勇對逆境

發佈時間: 2018/02/26

勇於面對逆境、達至身教的家庭有助宣揚正向家庭價值觀。香港基督少年軍舉辦第7屆有品家庭選舉,在100個家庭中選出8個「有品家庭」以作表揚。組織的培訓督導、臨床心理學家王海文指,現時社會出現不少家庭衝突,盼活動能倡導家長以正面態度推動家庭和諧。

有品家庭選舉分為「感恩家庭」及「EQ品格家庭」兩大組別,前者要求參賽家庭分享面對逆境的故事,後者則觀察家長在遊戲中如何處理孩子情緒及身教表現。

任職教師、育有兩名子女的顏源峰是「感恩家庭」組別得獎者。顏指,其兄於兩年前欠下高達160萬元賭債,他在不知情下成為債項諮詢人,被財務公司上門追數。顏憶述,財務公司曾以傳真、親身到學校要求他還債,甚至上門「淋紅油」。他形容當時感到難受、恐慌,「我身為教師,要如何向學生交代?」幸得家人及信仰支持,加上後來搬家才逐漸度過難關。

孩子學會分享 助解決問題

顏對太太盡是感激,「一直覺得太太很無辜,因為自己家庭的事連累她。」顏太則指,面對逆境最重要是坦誠、接納、不隱瞞,「當時我們更向兩名孩子解釋家庭面對的困局,搬屋時帶同孩子去睇樓,全家合力走出困局。」顏認為,經歷難關令夫妻關係變得更真實,「婚姻就像植物,有的遇到颱風就會被吹倒,若植物的根能深入地底,便能捱過試煉,證明關係的真假。」

至於「EQ品格家庭」組別得獎者的陳國偉家庭,陳太認為,獎項的價值在於反映家長培育孩子的成果,增強其身教的信心。她指,其「身教之道」在於分享,「我們習慣開心、不開心都講出來,讓孩子知道有表達機會,能有助解決問題。」

記者:陳冬綾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