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得捐血 多因血紅素不足 專家教從飲食補鐵質

發佈時間: 2018/02/26

本月初大埔致命車禍造成19人死66人傷,激發市民踴躍捐血救人。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指,意外後的10天內有約3,800名前往登記捐血人士被暫緩捐血,當中4成與血紅素不足有關。中心提醒,鐵質和鈣質食物「相沖」,會妨礙身體吸收鐵質,例如吃牛肉要避免同時吃奶類製品或豆腐。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統計指,九巴大埔車禍後,10天內,有3,800名人士被暫緩捐血,當中約4成,即約1,500人是因血紅素不足。

鐵質和鈣質食物「相沖」

中心指,過去兩年被暫緩捐血人數皆是每年7萬人,當中5成多為血紅素不足。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部門主管梁雅詩指,鐵質是合成血紅素的重要元素,一般人正常體內儲存約4克鐵,當鐵質儲存量不足,身體就不能產生足夠血紅素,易致貧血。梁指缺鐵症狀包括面無血色,眼簾內呈淺粉紅色,容易疲累、無力、氣促和頭暈,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缺鐵的話連思考能力都會減慢。」成年男士每天推薦膳食鐵質攝取量為不少於8毫克,成年女士則不應少於18毫克。

九龍中醫院聯網營養部聯網經理鄭家燕指市民應多進食高鐵質食物,除了牛肉,亦可食貝殼及海產類等;素食者可食堅果及豆類食物。市民應避免鐵質與鈣質食物同時進食,亦要避免用餐前後兩小時飲葡萄酒、茶及咖啡等高單寧酸食物,「同一餐內應避免又食牛扒又飲奶茶,兩者最好相隔一餐。」鄭建議早餐或睡前,進食奶類製品和豆腐吸取所需鈣質,而牛肉、八爪魚及木耳等高鐵質食物,可在午餐及晚餐攝取。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