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玲瓏力無窮 技巧體操展光芒

發佈時間: 2018/02/26

常見的女子競技體操項目,較着重動作美感,有香港女生卻偏愛冷門的技巧體操,跟隊友合作做出「舉人」、拋接等驚險動作,展現力大無窮的一面;年僅20歲的她憑努力訓練,爆發的力量不但不遜於男生,更3度在全國技巧體操賽事項目奪金,成績斐然。

現於科大就讀生命科學系三年級的黃文懿(Rachel),現身高148厘米、體重104磅;Rachel自幼稚園到中學,一直都是全班最矮,7歲時被母親的朋友發現其個子矮小、有肌肉的特質,介紹她學習競技體操,但她發現自己更喜歡與人合作練習技巧體操動作,8歲開始轉玩技巧體操,同年更加入中國香港體操總會轄下的技巧體操精英隊。

爆發力強 舉起逾兩倍重隊友

初期重複的體能訓練,令當時只得10歲的她感沉悶,萌生放棄念頭,但又想到︰「都努力咗咁耐,入到(精英)隊之後先放棄咪好嘥?」從此決定繼續發展自己熱愛的運動。

技巧體操講求合作性,2至4人組合分工,一同完成靜力性平衡動作及動力性拋接動作。目前Rachel主要訓練混雙,負責做「頂」。她在11、12歲發育長高,一度被調往練習女子雙人和三人項目,曾在體重不足100磅的狀態下,一口氣抬起磅數合共近200磅的隊員,維持3秒以上。

自2011年起,Rachel便代表香港出戰全國技巧體操冠軍賽,分別在2012年女子3人、2015年女子雙人,以及2017年混合雙人奪冠。2014年更完成兒時目標,到法國巴黎代表香港參加世界分齡賽,去年亦獲邀在慶回歸活動上表演。面對技巧體操在港不普及,她計劃明年畢業後或報讀運動科學,從事推廣角色或擔任教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