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漁翁撒網的祝福短訊

發佈時間: 2018/02/26

漁翁撒網的祝福短訊

人類就是這樣矛盾。作為群居動物,每逢過時過節,我們當然希望收到別人的祝福問候,始㚵大家從不喜歡孤單一個。可是近年一些祝福問候,我收到有點怕,甚至令人感到煩厭,說的是WhatsApp的祝福圖片或影片。

由年三十晚步向年初一,電話提示聲已不斷響起,是數十個WhatsApp信息,有些是一年不見一次的短訊「朋友」。我告訴自己,臨睡前別把頭栽在手機裏,狠心地關機明早再看吧。結果,翌日手機一開,「呯呯嘭嘭」聲響如放煙花。再看看,天啊!竟然有200個信息!

我每年拜年的例行活動是夫家與娘家一起飲茶。在酒樓裏短聚的兩小時,大家各自拿着手機說「很忙很忙」,原來不只是我,家人都忙着回覆朋友的祝福信息。當眾人皆「忙」,我的妹妹獨醒,邊拿着筷子放點心入口,邊說了精警的幾句︰「我唔會逐個回覆,啲人大量發連鎖祝福信息,好明顯唔係出自真心!」

無聊的我,決定年初一分析每個祝福WhatsApp的內容。

的確,體貼地兼個人化地寫上我名字指定祝福我的,只有約一兩成,其餘都是別人傳給他,他順手傳給人,或是自己設計的圖片影片。沒有上款的,超過一半是一年不會見一次的人,甚至我連一些「朋友」的名字也忘記了。

有一款賀年圖片似乎最受歡迎,我至少收到30位朋友都發該圖。最有趣的是,我發現好朋友是不會向你發連鎖祝福,而是切切實實約出來見個面拜個年。

文章一開始我已替自己戴頭盔,因為有些人一定會說︰「唔係個個朋友都有時間去拜年,發個WhatsApp去祝福人都畀你話!」我認同,大家一天48小時也不夠用,但如果連拜年、祝福都變得行禮如儀,人發我發的話,這又算是怎麼樣的祝福呢?

分析了上百個的祝福短信後,出於禮貌,有上款的我必定回覆,無上款的我也盡量回覆,並「親切地」稱謂對方,希望對方感受到;祝福也應該出自真心,而並非漁翁撒網式Hea做了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