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麻痹女生寄語SEN學童 勿怕別人目光

發佈時間: 2018/02/27

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的感受有誰知?自小患先天大腦麻痹症的謝添欣是同路人,2年前她由副學士轉讀大學3年級,曾在分組做功課時,同學不願跟她同組,但經過相處和合作,她證明了自己殘障也盡責和有能力,彼此隔膜消除。她寄語SEN學生要有自信,不要怕別人的眼光,害怕被拒絕是最大的心魔。

23歲謝添欣因患先天大腦麻痹症,導致筋腱萎縮,由於雙腳乏力,需靠電動輪椅代步。她坦言,生活上如去洗手間、寫字等,都遇到不少困難,「電動輪椅佔用空間較大,有時進入普通女廁時,沒有東西讓我扶穩,都有一定危險性;寫字速度又較普通人慢,寫得太久會手指僵硬。」

謝添欣現時是城大社會學系學士4年級學生,她憶述初入讀城大時感恐懼,「以前讀書就像在Comfort Zone,當進入大學,會擔心校方支援不足、別人的目光、自己的交際等,恐懼感亦隨之增加。」

同學曾拒合作 相處後消隔膜

當年進入大學,她與同學相處也遇難題,「當時分組做功課,同學都未必願選我做組員。後來透過相處、合作,他們明白傷健學生也會盡責,有能力完成功課,漸漸消除隔膜。」

她曾與多位SEN學生交流過,了解他們都有心理障礙。她寄語傷健學生,應承認自己的恐懼及擔憂,但要告訴自己若現時不能跨過困難,將來工作的壓力更大,要有勇氣跨過。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