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淺談骨質疏鬆

發佈時間: 2018/02/27

淺談骨質疏鬆

隨着年齡增長,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增加。有研究指出,三分一本地婦女停經後患上骨質疏鬆。不說不知,骨質疏鬆也可由乳癌荷爾蒙治療及化療引致,故不止得年長的姊妹才會患上。

骨質疏鬆指骨骼中的骨質和骨質細胞逐漸減少,令骨質密度減低,所以即使輕微碰撞擠壓患者也會受到損傷,甚至骨折。踏入更年期,女士體內會分泌較少雌激素,但雌激素能維持骨骼健康、防止骨質流失的作用,這也解釋了為甚麼更年期女士較易患上骨質疏鬆。

正常情況,所有人約在30歲後骨質就開始以每年約1%的速度流失,女性在停經後,流失速度會達每年2至3%。對乳癌患者,因化療可影響卵巢功能,導致女士提早步入更年期,令她們較易患上骨質疏鬆。乳癌荷爾蒙治療中,主要用於已踏入更年期的婦女的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會減少體內的雌激素水平,從而減低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很難發現,患者往往因為小許碰損就導致骨折,才驚覺自己患上骨質疏鬆。故此,在日常生活習慣上更應多加留神,尤其是從飲食方面花點工夫。預防骨質疏鬆的飲食有一個秘訣︰多吃含維他命D及鈣質的食物。

推介大家煮一道黑木耳紅蘿蔔炒小魚乾,做法簡單︰只要把小魚乾在鑊上烘一烘,然後把浸發後的黑木耳和切絲的紅蘿蔔加入炒勻。由於小魚乾本身味道濃郁,加入黑木耳和紅蘿蔔後口感爽脆,絕對是「撈飯」佳品。重要的是,黑木耳含維他命D,小魚乾則含高量鈣質,兩者都有益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

當然,吸收維他命D的最佳方法就是多到戶外吸收陽光。新一年來到,不妨遠足郊遊,享受春天和暖,行個大運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