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學懂理財為未來

發佈時間: 2018/02/27

學懂理財為未來

你有財務目標嗎?對退休生活有甚麼打算?香港作為全球人均預計壽命最高的地區,港人卻未有好好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投資者教育中心調查發現,僅少數人為退休作規劃,且多數人在個人儲蓄和投資管理方面均準備不足。

投資者教育中心去年第二季訪問了約1,300人,了解他們的財務健康狀況。結果發現,受訪者估計退休儲備平均需要632萬港元,超過一半預計年過65歲退休年齡後仍要工作,才有足夠資金退休。

然而,即使意識到自己未必有足夠退休儲備,很多人對退休規劃仍欠周詳考慮。僅15%受訪者有信心他們有妥善的退休規劃。近半受訪者無定額儲蓄,三成半受訪者有餘錢才會儲蓄。

定期儲蓄 財務健康第一步

事實上,定期儲蓄是達至財務健康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第二步則是精明投資以獲取最大回報,同時減低風險,這必須具備充足的投資知識。惟很多香港人似乎低估了儲蓄對於長遠的財務健康和保障資本的重要性,也忽視了掌握正確理財知識的必要。逾半受訪者表示自己在缺乏投資知識的情況已進行投資。

為幫助不同階層人士掌握必要的理財知識和技巧,以應對財務挑戰,一個全港性的金融教育活動--香港理財月2018,將於三月舉行,以支持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策略。今次是香港第二屆理財月活動,主題為「計劃『你』財‧成就未來」。活動將橫跨整個三月,為香港市民不同階層提供多元化的機會了解不同的理財資源和工具,並帶來有趣的學習體驗。欲知更多詳情可瀏覽香港理財月網頁(http://www.moneymonth.hk)。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