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讓出力的人獲得更多

發佈時間: 2018/02/28

讓出力的人獲得更多

我們集團成立於2012年。同一年,在日本一個顛覆服裝行業的品牌「Factelier」也成立了,他們身處的行業雖然跟我們不一樣,但有些經營理念與我們頗相似。

服裝行業早就被優衣庫和ZARA等快時尚品牌所領導,以削減成本的方式,把原來售價50,000日圓的衣服,以25,000萬日圓賣出去,近年更有超快時尚品牌ASOS和Boohoo等等的出現,更快、更便宜。但Factelier想做的,卻是保持50,000日圓的售價不變,提供顧客10萬日圓的價值。

他們的使命是重整「日本製造」,並且重新梳理品牌和製造的關係。以往工廠只可以分到售價的20%利益,但Factelier請工廠一起參與產品的定價,並且和工廠五五對分。工廠賺到錢,而Factelier賺到品質。他們還會在每件衣服的標籤下面,印上生產這件衣服的工廠名字,讓工人也充滿榮譽感。

我們有類似的理念,雖然我們不聘用工廠,但員工便是我們「產品」的生產者。我們也希望重新梳理和員工這個生產者的關係。現在我們每做100元生意,平均花六成以上在聘請員工上,而且還會把四成利潤分給員工,保證員工分享到絕大部分他們的勞動成果。我們銳意推行的比稿費,也是為了讓員工感到被尊重,不想他們白白付出寶貴的心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