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算案今出爐 料增免稅額不派錢

發佈時間: 2018/02/28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今日揭盅,有傳庫房「水浸」,錄得超過1,400億元盈餘,惟全民派錢的願望有機會落空。昨日流傳各方消息,指惠及中產的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調供養父母及子女免稅額;又會向貧困家庭學生每人派2,000元,並增加醫管局經常性撥款,以強化公營醫療系統。

針對虐兒案 傳小學「一校一社工」

雖然庫房水浸,惟消息流傳不會全民派錢,但會適當「派糖」,包括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而子女免稅額及供養父母免稅額或會增加。公屋戶亦不再有免租1個月,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雙糧」預料會繼續派發。另外,有傳政府有意向貧困家庭學生每人派2,000元,涉及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大學生,只要經學生資助處入息審查領取學費減免或各類津貼的學生均會受惠,估計人數以十萬計,涉及以億元計公帑。

面對人口老化及醫護人手不足,有傳政府將向醫管局增加經常性撥款,及增加醫科生學額等。至於因虐兒個案不絕,或會在小學落實「一校一社工」,而幼稚園則會增資源予學校聘請社工。此外,政府又計劃撥款翻新180多間空置校舍,讓團體申請營運,料涉及款項逾億元,最快今年底可通過。

中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政府可加大派糖力度,調低薪俸稅邊際稅率,由最高的17%減至15%,相信可幫助中產人士。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認為,若政府每年都退稅,不如直接減薪俸稅,並增加供養子女及父母的免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