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發佈時間: 2018/02/28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上周有報章標題「萬般皆下品,讀書更糟糕」,採用這標題若令莘莘學子感氣餒才是真正的糟糕。報道內容引述美國民調發現2000至2015年間,4,000名美國大學研究生中,只有23%法律學院畢業生表示他們付出的學費與薪酬回報成正比。

選擇修讀任何科目最重要是興趣,為了高薪厚職是錯誤決定。當年會計師朋友建議我在美國考取會計師資格,認為可在大中華有更大發展,而且任何經濟環境下會計師都很吃香。但我考慮到,即使我好努力取得資格也不會享受工作,最終只可成為一個中規中矩的會計師。加上我不是一個謀略算計的人才,即使今日已創立了自己的品牌,也從沒考究過每個產品要有多少盈利,否則我不能生產出理想的護膚品。我是愛創作的人,也熱愛美麗事物,因此注入很多心血在美容相關的工作上,開拓護膚品、發表文章、在大學教授美容師課程,工作範疇從美不斷延展開去。

興趣是重要的,但成功與否跟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工作類型也有關係。我的鄰居是蒙特利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更是一位黑人女性,我常說以她為榮。我對法律有興趣,但有自知之明,我不善辭令、轉數太慢,不是可以在法庭上雄辦滔滔的材料。然而,世上有太多沒自知之明的人。我曾在法學院旁聽六堂,有些學生很明顯不是材料,有些則個性粗枝大葉、不夠細心,把原告和被告的名字對調,甚至名字重複多次串錯字等等,莫說要成為律師,找他做證人也分分鐘死錯人。美國各州法律不一,法制繁複,律師本身的資質和後天努力才是決定他們的教育是否值回票價。

許多人視教育目的為創造就業機會,我認為教育的真正目的是塑造靈魂,令我們成為更有素質的人。一個沒素質的人,做鬼都唔靈,又怎可做出有質素的事情。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