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文盲旅客

發佈時間: 2018/03/01

文盲旅客

去過不少國家旅行,今年往南韓,實在是相逢恨晚——現在才發現,南韓就是我最愛的旅行地點!放假旅行,最重要是輕鬆自在,心懷歡樂,享受每一刻,所以言語不通之地,就是理想國。

「言語不通毫不方便,倒不如去日本,你既可以講流利日語,又可以駕車四處去,豈不快哉?」家人問,其實我當然有苦衷。經過不斷實踐,發現全家人去日本旅行,等於他們放假,我繼續工作。身在日本,只有我一人聽得懂、看得明,於是身兼五職︰兼做導遊、領隊、司機、秘書、並且要做負責付錢的司庫。既要照顧家人,又要照顧行程,比上班更忙碌,與其說是「旅客」,卻更像「打雜」,不論去到何處,都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即使回到酒店也毫不放鬆,連廁所花灑如何使用、電視台上演甚麼節目,都要逐一說明。我常跟家人笑說,每當去日本,大家應該打賞小費,讓我工作得更起勁。

相反,到了韓國,文字大家都看不懂,左軚車大家都開不了,於是眾生平等,往地鐵站則猜測站名,往餐廳則猜測餸菜材料,隨遇而安。所以,今年春節,是真正的完全休息,有如文盲旅客,聽不懂、看不明,欣賞自然風光,也欣賞心中的平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