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的成就

發佈時間: 2018/03/01

阿嘉的成就

舊生阿嘉知道我媽媽今年來香港過年,帶着水果和糕點山長水遠入貝澳拜年。回去後她在臉書上載一張我們三人的合照,並附上一段話。最後一句是︰「沒有他們對我的不離不棄,沒有今天的我。」

16年前,讀中六的阿嘉在暑假結識了一群朋友,生活開始失控。飲酒、食丸仔,徹夜不歸家。中七開學後,她開始曠課。

我知道這情況後便約她出來談。發現她也覺得這樣下去很不妥,但不知怎樣做。我和她分析當時的狀況,都覺得要擺脫那種生活和那群朋友,只有離開香港去外地讀書,否則只會一直沉淪。當時我只有能力幫她去兩個地方,一是和我學校有聯繫的美國西雅圖社區學院,二是我媽在江西南昌開辦的女子職業學校。阿嘉問去哪裏可以最快起行,我說去西雅圖要申請,去南昌則只要我打個電話給媽媽就行。

阿嘉最後在南昌待了三個月。她和當地學生一起吃、住和上課,取得了中級茶藝師資格。後來她憑此資歷在學校任職茶藝導師,再後來進了電視台工作,現在是藝人經理人。她常說,在南昌的那三個月是她人生的轉捩點,所以才有文首的那句話。

今天的阿嘉不是名人,收入不多,沒甚麼成就,她只有一個溫暖的家庭,一位深愛她的伴侶,一份她熱愛的工作,和一張陽光般燦爛的笑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