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從遊戲看性情

發佈時間: 2018/03/01

從遊戲看性情

農曆新年假期有不同的小朋友來家裏玩。小朋友在玩樂時表現出真性情,所以我喜歡悄悄觀察他們玩樂時候的言行,從而推敲他們的性格和成長。

朋友聚會很多時玩桌上遊戲,過程中也對孩子的性格略知一二。面對新遊戲,有孩子積極嘗試,細心閱讀規則,可以想像他是勇於接受挑戰、能夠自主學習的人;有孩子怕麻煩抗拒嘗試新遊戲,可能是平日習慣了被動的學習模式。有孩子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棋子,經常散落一地,有可能是平日的自理能力不太強;有孩子眼見自己快要輸了就退出不玩,可能是不習慣面對失敗,又或是生活中已有太多失敗的經驗而產生恐懼;有孩子為別人的勝利喝采,反映他心胸廣闊,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

令我最敏感的是小朋友在遊戲中做出不誠實的行為,例如以為別人不察覺就多行一步、故意擾亂棋局令遊戲不能繼續等等。如果看到這些行為,我會在事後跟兒子討論,提醒他不要模仿。

有父母可能認為,孩子玩得「古惑」一點沒太大問題,甚至是聰明的表現。然而,小朋友是在遊戲中學習,學習的不單是知識、邏輯思考、表達能力,更重要的是學習做事公平、誠實守法、有體育精神。如果在一個沒有實質利益的遊戲中也不能做到誠實公平,那將來在現實世界面對真正的誘惑時,又怎能期望他可以秉持自己的道德操守和誠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