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同阿媽講電話恐懼症

發佈時間: 2018/03/01

同阿媽講電話恐懼症

我講嘢大聲唔代表我無禮貌,只可以說是習慣成自然。為甚麼我習慣講嘢大聲?因為已故的父親在我小時候耳朵已「撞聾」,每次我講嘢要聲音響亮他才能聽得見,所以我講嘢大聲真的不代表我無禮貌。

前陣子,我又遇到一個挑戰,就是我媽媽也開始「撞聾」,每次她打電話給我,無論我多大聲同她說話,她都不知道我在說甚麼。每次同她通電話,我都要好似嗌交那樣大聲,但不代表她能全部接收到我的說話內容,令我又攰又氣餒,亦開始有「同阿媽講電話恐懼症」。

直至遇到我的一位老同學,她丈夫是耳鼻喉科教授兼耳聽心言基金主席,對聽覺方面的問題非常敏感。她介紹我買一個擴音電話給我媽媽使用。街外售賣的電話多數只可調校電話的鈴聲,而這個輔助弱聽人士使用的擴音電話,則可以連音頻和聽筒內對方的聲音也調校得很大聲。自從有了這個電話後,我已不用再以嗌交般的聲量與媽媽通電話了,她還嫌我同佢講嘢太大聲㖭!

老年人常會有聽力障礙的困擾,和他們溝通,需要有一些技巧。例如要有耐心和體諒;語速稍為慢一點,並在轉換話題前提示對方,使聽者先有心理準備;說話前先引起聽者的注意,盡量運用簡短、清晰的語句,我就是因為說話快又長氣複雜,使媽媽與我溝通時愈講愈亂,所以令她飛了出宇宙。

造成老年人聽力障礙的原因不止聽覺神經細胞老化一種,所以佩戴助聽器並非解決老年人聽障的唯一方法,帶他們去看醫生找出影響聽力的所有原因,針對問題,才能打破溝通障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