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一瓶的Gin酒

發佈時間: 2018/03/01

十萬一瓶的Gin酒

現在潮流興飲Gin,其實Gin有好多不同風格,有些比較多草本香味,有些會多點果香。Gin酒一般會配上湯力水一起喝,所以又叫Gin & Tonic。其實Gin & Tonic的由來令人猜想不到,19世紀它是用來作士兵的藥物,當時由於士兵覺得tonic water太苦澀,於是加入Gin酒一起喝會較易飲,用作抵抗瘧疾。說真的,如果所有藥水都像Gin & Tonic那麼好味便好了,我也不怕喝多幾次!

近年在香港興起了Gin酒吧,可以試試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Gin酒。近日參加了Dr. Fern's Gin Parlour的一周年派對,試了數款來自不同國家的Gin & Tonic。

這間榮獲亞洲50最佳酒吧之一(排名48),有超過250款Gin供選擇,門口設計有趣而隱蔽,就像診所一樣,沒細心留意的人,真的以為你去了看醫生!

我最喜歡的是來自泰國的Iron Balls Gin & Tonic,好清新的感覺,帶香茅、薑、檸檬皮等,好像去了泰國,跟平常飲開的傳統Gin味道很不同!現場亦見識了一瓶全球最貴的Gin酒「和天使」,據店長說定價約十萬港元一瓶,暫時仍未落實價錢同幾時出售。

為甚麼這瓶來自英國的日本Gin酒會這麼昂貴?因為它是滴滴甘露!它是每次蒸餾過程中只提取15ml的Angel's Share(揮發於空氣的酒我們稱為天使的分享),大約佔整個蒸餾過程的最精華的1%,然後再將這Angel's Share冷凍變回Gin酒,大約要經過50次蒸餾才可提取一瓶甘露,因而以此「和天使」命名,是天使的甘露!我真的很想一試大開眼界,但是我沒這麼多錢去試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