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中國人的五大

發佈時間: 2018/03/01

中國人的五大

世界名酒莊中,中國人始終鍾情波爾多Bordeaux,特別是左岸的五大名莊。左岸是根據波爾多獨特地理環境來劃分,即位於加隆河(Garonne River)與吉侖特河(Gironde River)的左岸產區,北有梅多克(Médoc),南有格拉夫(Graves),當中以梅多克的酒莊更受注目。五大名莊中有四個出自這裏,有人說主因不是酒的味道而在其譯名!

五大中以「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最為中國人所愛,其中文發音也比較近似原來的法語發音,所以在中國比較受歡迎。

至於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有時叫「木桐」,但更多人愛叫它做「武當」,甚至有老一輩的飲家會親切地叫它做「武當老柴」,因為它每年都會邀請藝術名家為其設計酒標。「武當」很懂得討好中國市場,在1996與2008年都選了中國畫家的作品,可惜08年徐累的酒標以藍色為主調,不太符合中國人用來送禮的喜慶顏色。

「拉圖」Chateau Latour應該是除「拉菲」外最多國人用來送禮的選擇,然而由於「拉圖」的普通話發音有點像「拉肚」,可能因此緣故而形成「拉菲」的一枝獨秀。

「瑪歌」Chateau Margaux可能是最有潛力在內地流行的名字。2001年,胡錦濤的到訪,使它成為到目前為止唯一曾在公開場合被中國領導人參觀過的酒莊!

五大中的Haut-Brion是唯一位於格拉夫的酒莊,它在內地的譯名較模糊,有叫它「紅顏容」也有「奧比安」,欠缺鮮明形象,後來酒莊公布了它的官方譯名為「侯伯王」,除了意圖為它的身份地位沾上一點「王」氣之外,似乎對它的受歡迎程度沒有加分,只徒添混亂而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