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眼霜忌用A酸

發佈時間: 2018/03/01

眼霜忌用A酸

有間美國生產商好有誠意想跟我的品牌合作,過去三年常寄來他們生產的護膚品及資料。曾在生產sulfate-free潔膚液時,試過跟美國生產團隊一起工作近一年。他們的工作透明度極高,且跟合作夥伴抱持開明態度,接受任何建議和質詢,我也希望再跟一些美國生產商有更多合作。

每間生產商都有某些專門產品作強項生產綫,而這間是專門生產維他命A酸的。我不否定A酸有一定程度的除皺作用,但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曾作過研究,A酸對亞裔肌膚有很多過敏個案,原因不明,所以我對A酸有點戒心。由於過去三年此生產商有三位同事曾寄給我很多產品,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精神和速遞費,盛情難卻,於是我再次充當白老鼠,去試用他們的產品。他們寄來一大箱產品,我試用了眼霜,因為我認為市場上並沒有一款眼霜比我的品牌所生產的更優質、更全面。

我用了三星期含A酸的眼霜,眼皮已發癢,因變薄而有點鬆弛。正如我所料,根本A酸並不適合作眼部護膚成分。對白人有明顯的皺紋,A酸能把老化的角質去掉,但事實上眼皮本身太薄弱,皮膚只會變得更薄,降低防禦能力,容易受刺激而紅腫,實在得不償失。許多洋婦使用初期發現眼紋淺了,之後過分依賴及過量使用,長年使用之後,最終引伸出副作用問題。

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最多人忽視的,就是我絕不能接受成分具光敏性,即不適宜日間使用。當接觸日光照射,皮膚會比正常吸收更多紫外光。我常認為這些成分不應在零售市場上讓消費者可隨意購買得到。雖然過去多年A酸不斷改良及產生很多衍生物,但我只能向那生產商再說一遍︰我還是不能跟A酸打交道,絕不能生產自己都不用的產品。

有點生氣自己心太軟試用了別人的產品,令皮膚變得糟糕了。惟有自我安慰,還是我的寶貝最好!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