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奧運吉祥物出爐 首讓小學生公投

發佈時間: 2018/03/01

2020年東京奧運吉祥物昨出爐,由日本小學生從最後入選的3組作品進行投票,結果是與東京奧運會徽方格紋相襯的設計圖案勝出。這是奧運史上首度由小童公投決定吉祥物。

三組候選吉祥物作品由日本全國小學以班級為單位投票,選出最終設計,共有14,163間小學參與,全國投票總數逾二十萬票,最後獲選的是A組作品,以逾10萬票拋離其餘兩組勝出。

仍需商標調查 7月命名

兩隻吉祥物分別代表男女造形,代表奧運的男角色戴着有如格子狀的面具,代表殘奧的女角色則穿着格子狀的披風,頭上有着櫻花狀的耳朵,2020年東京奧運會徽是採用江戶時代傳統方格紋的「市松模樣」,而小學生選出的這組吉祥物設計案也跟市松模樣相襯,結合傳統與近未來感的風格繪畫而成。

東京奧組委表示兩人有着超能力,男女性格相反但都能和睦相處,且「富有強烈的正義感」,為大家打氣盡己所能。奧組委表示由於吉祥物還要進行商標調查,將尋求專家協助完成,預計7月到8月左右,可望正式發表完成命名的吉祥物。他們形容由小學生決定奧運吉祥物,是「奧運史上首次」,希望學生參與甄選「親身感受奧運的到來」。

吉祥物設計者是福岡縣的43歲職業插畫師谷口亮。他曾往美國大學修讀美術系,回國後任職插畫師,曾繪畫不少路標、海報、書籍或商品的角色設計,部分作品出現小學教科書。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