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點心無蝦不歡之石斑多士伴沙律

發佈時間: 2018/03/01

點心無蝦不歡之石斑多士伴沙律

靈犬賀年,年初二眾位新界鄉事代表一如過往為港人祈福求籤,結果出了烏龍事,搞出兩籤疑似調包的笑話!不管怎樣,香港人還是靠自己努力工作自求多福!

每逢農曆新年,在我工作的餐飲場所,不論是我當僱主還是為他人打工,只要管理權在我手,便一定會給員工放三天假,讓他們回家團年休息一下,這樣在新一年開始時就能精神舒暢、笑面迎人,展開新一年的工作。

我也借這三天時間去跟親友拜年相聚,上茶樓飯店飲茶吃點心。今年來到一間名店歎午茶,部長為我們安排美點,一下子上來了六款點心,有蝦餃、金魚餃、蒸蝦球腸粉、潮州粉果、蠔豉豬手、發財大利等,賣相和味道都很好。蒸蝦球腸粉,一小段腸粉裹着一隻蝦球,相隔有條菜心,很不錯。金魚餃手工精美,餡料是小蝦粒。發財大利有兩小片豬脷伴着髮菜,亦好味道,襯底的是蝦膠肉。潮州粉果晶瑩汁多又有小蝦米。

我腦海裏忍不住在想,為何每款點心的餡料都離不開蝦肉?就算蝦肉高級名貴,也不至於無蝦不歡吧!現今點心師傅做出的點心賣相非常吸睛,但忽略了不同點心應有不同餡料搭配,結果蝦餃、燒賣、春卷全都加入蝦肉做主料,換皮不換餡就太單調了。換了是我,應該會做筍尖蝦餃、切肉燒賣、雞絲春卷、帶子芋角、素菜粉果,各有不同才好。誰說燒賣一定要加上一隻小蝦在上面才顯得高檔?今次和各位分享的是石斑多士伴沙律菜。

材料︰白方包4小件(1吋半×2吋半)、石斑肉4小件(跟麵包大小相若)、雞蛋漿1隻、芫荽葉4片、櫻桃茄2粒(一開二)、沙律菜1両、瓜子仁1茶匙。

調料︰生油2飯碗、海鹽少許、生粉1湯匙。

做法︰石斑肉件放入海鹽、雞蛋漿、生粉拌勻放在白麵包件上,貼上芫荽葉,鑊燒暖後倒入生油燒熱,再放入石斑麵包件炸至金黃便可撈出,盛碟放上沙律菜、櫻桃茄並灑上瓜子仁,之後擺上炸好的石斑多士便可食用。

基哥Tips︰石斑肉要切去斑皮,白方包也切去外皮,炸石斑多士時要撈出才關上火力,便可避免生油回流在多士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