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腎益腦︰何首烏腰果圓肉雞湯

發佈時間: 2018/03/01

補腎益腦︰何首烏腰果圓肉雞湯

「唯唯服藥後已經好了八八九九,還有一點點清涕。」婆婆帶孫子唯唯來覆診。

「那麼替唯唯稍為健脾胃,再加上解表祛風的藥,多吃四天藥就行了。」我說。

「我也這麼想。」唯唯婆婆說。

「新一年有甚麼願望?」我問。

「當然是學業進步啦!」唯唯說。

「我老人家,最緊要身體健康!」唯唯婆婆說。

「兩位的願望也離不開腎。」我說。

「甚麼意思?」唯唯婆婆說。

「讀書最緊要能讀入腦,記憶力很重要。」我說。

「是是。」唯唯點答道。

「在中醫角度,腎藏精,主骨生髓,腦為髓海。所以腎精旺,髓海則充足,記憶力也會好。」我說。

「我年紀大,當然腎也虛吧。所以要補腎,我也曉得。」唯唯婆婆說。

「也對。女子過了七七四十九歲,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反映腎氣也不足了。當然這樣,適當地調補脾腎有助延年益壽。」我說。

「那我們應多吃甚麼食物?」唯唯婆婆問。

「我們日常生活以不傷陽氣為大前提。平日應多點走動,多曬太陽,這是陽氣所在。小孩子最好能在九時入睡,最遲也不要超過十時。這能保存腎氣,減少消耗。一日之計在於晨,早睡才能早起,有充足時間吃早餐,整個早上也朝氣勃勃。上課時思考敏捷,更能明白老師的教導。」我說。

「食療湯水有沒有建議?我可以煲,讓全家人喝。」唯唯婆婆問。

「老人家最關心家人。你可以煲何首烏腰果圓肉雞湯,老少咸宜。何首烏是人所共知的補腎中藥,性微溫、味甘、澀,入肝、腎經,能補益精血、固腎烏鬚。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圓肉即龍眼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雞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肺經,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何首烏腰果圓肉雞湯能調補脾腎,益氣血、强體質、健腦益智,對小朋友發育成長也有幫助。」我說。

「很好的建議,材料也容易買。」唯唯婆婆說。

「祝你們新一年身體健康!」我說。

何首烏腰果圓肉雞湯(約四人份)

材料︰何首烏五錢、腰果一両、桂圓十粒、陳皮一角、生薑兩片、紅棗五粒、雞肉半斤。

製作方法︰一、雞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慢火再煲兩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海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