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係隻鷹

發佈時間: 2018/03/01

原來係隻鷹

新任美儲局主席鮑威爾終於處女出場,一出,就「爆紅」,金融市場紅到出血。

之所以「爆紅」,是因為市場認為他之前一直都沒有對耶倫的政策投下反對或棄權票,所以上任後都是緊跟耶倫後步,並被稱為「耶倫2.0版本」,但他於前晚在美國聽證會上的一句回應,就展示了他的「鷹」底。

會上他回答了一個問題,是關於要滿足甚麼樣的條件,美儲局才會比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去年12月預期的2018年加息3次更為激進地上調利率?

鮑威爾回應說,他對經濟的看法自12月以來已走強,最新數據則增加了他對通脹加速的信心。同時,如果美儲局行動落後,經濟增長過熱的話,將不得不更快地加息。

值得留意的是,他跟耶倫在聽證會上的用詞有很大不同,鮑威爾很多時講︰「我認為……」這是鮑威爾有主意,還是與美儲局大隊意見有些出入,故不能不講︰「我認為……而不是本局認為……」?

年內加息逾3次預期升溫

筆者之前曾為文,指出自2016年以來,鮑威爾在不同場合都講過美國的資產價太高,潛台詞是有泡沫危機。以前,如爆股災,是個頭(耶倫)要孭起,今時自己是個頭,股災這塊責任大石就跌落自己個頭,你是鮑威爾,你會怎做?讓泡沫續吹大,還是要泡沫放放氣?

美儲局新主席的鷹派立場令市場對其今年加息3次以上的預期升溫,引發隔夜金融市場劇烈震盪,美國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約5個基點至2.91%,且隨後美國國債5年期和30年期利差曲綫趨於扁平化,2年期國債收益率接近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鷹言一出,美股、美滙、美債、黃金,立作反應。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外滙和宏觀策略師Bipan Rai表示,鮑威爾目前為止的證詞可以被解讀為鷹派,對美元有支持。

鮑威爾強調了經濟的進展,並表示他對通脹的信心愈來愈強。Rai表示,「這足以讓市場對今年加息次數預期由3次上調到4次」,並讓美元獲得支撑。

此外,Rai還指出,「鮑威爾似乎暗示,收益率曲綫扁平化毋須被視為衰退的先兆,因為美儲局將逐步行動」。

隨着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綫趨平,前端流動激增。歐元兌美元的息差收窄,反映出預計明年將出現更強硬的貨幣政策路綫。如果其他美儲局官員和鮑威爾一起提供對美國經濟更為樂觀的評估,這些預期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美儲局金融監管副主席夸爾斯(Randal Quarles)周一(2月26日)曾表示,美國可能正處於經濟向持續更快增長的調整的拐點上。此言暗示了美儲局可能為維持物價穩定、就業率充分而加息。

鮑威爾的鷹言對市場產生了結構性影響,市場會拋掉了之前鮑威爾鴿的幻想,而接受鮑威爾的現實。

本月稍早美國股市也遭遇罕見暴跌,當時有關美儲局可能會加快加息步伐的預期被視為股市崩跌的導火綫之一。

James Investment Research總裁Barry James說,市場容易受驚,投資者可能有點過於敏感了。

FS Investments高級經濟學家Lara Rhame說道︰「對投資者來說,鮑威爾的證詞提醒投資者,美儲局正在應對這樣一種經濟,即其將感受到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的效果。當你推動經濟增長超過潛能時,你必需要小心了。」

減稅和額外支出的影響可能會使美儲局較市場預期更快加息,這也意味着金融市場未來面臨一條更加崎嶇的道路。

對於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的戰略團隊來說,金融市場現在已經進入了後全球金融危機時代的「微妙時刻」,該行在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未來將面臨更加複雜的宏觀環境」。

德銀說道︰「我們認為,不管央行採取甚麼短期舉措,未來數個季度和數年利率和收益率將繼續結構性走高。利率和收益率走高的時代不會沒有風險,會導致更高的波動性和更經常的風險拋售。」

恒指企上31500才算脫險

美股會回調到甚麼水平?

投資者正密切關注標普500指數的2730點水平,這是一個關鍵支撑位。T3Live.com的Scott Redler表示,如果跌破2730點這一水平,標普500指數將跌向2700點。如果突破2700點,這意味着標普500指數將重新測試2月低點2535點。

Scott Redler表示︰「2701點是一個重要的分界綫。如果低於這一水平,人們會對逢低買入失去信心。」他還表示,10年期美債收益率2.95%的水平也是一個會驚擾股市的水平。周二,在鮑威爾講話之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升至2.92%。

對於港股而言,恒指一日未回企上31500,並續下穿上次低位(恒指和期指都是29500)的話,就後市絕不樂觀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