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參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中方強烈不滿

發佈時間: 2018/03/02

美國繼眾議院後,參議院亦通過《台灣旅行法》,意味美台之間高層級官員互訪或解禁;事件引來中方強烈不滿,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自1979年與北京建交後便設下限制,使台灣的高層官員,包括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長和國防部長無法訪問華盛頓,美國的將級軍官、助理部長以上官員訪台也受限制。

去年1月和5月,參、眾兩院議院先後提出《台灣旅行法》草案,指「美國政策理應促進美國與台灣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這也意味法案通過後,台美高層互訪有機會解禁,蔡英文甚至有機會到訪華府。

北京方面對法案一直強烈反對,一旦通過實施會嚴重干擾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不過美國眾議院今年1月仍通過該法案;至當地時間2月28日,法案再獲參議院全票通過,交總統特朗普簽署後便正式生效。

外交部︰違一中原則

法案通過後,台北方立即表示感謝,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會與美國行政部門磋商,就相關事務進行討論,以提升台美關係。

而北京方面則強烈反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批評法案雖無法律約束力,但已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北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官媒《環球時報》更一日之內連發兩文狠批,又指美方舉動「極不尋常」,反映了中國崛起令美國的民族主義空前高漲,而美國國會的衝動與好鬥,更是達到了沸點,遂利用通過這法案來發洩焦慮。

文章又指美國打「台灣牌」,但中國不會跟牌,要「把台灣打成一桌亂牌」,讓民進黨政府承受台美交流升級帶來的惡果。

編輯︰許可

美術︰簡力斯